close

整個花精的治療過程,是結合花精在身心靈各方面精準且靈活的作用特性、花精治療師嫻熟專業的花精運用技巧,個案對自身情況的自覺與療癒意願,以及個案對花精治療師、花精本身的真誠信任,而形成的動態合作關係。


生命是需要被祝福與同理的


人是何等精緻的生命體,我們擁有純美良善的靈魂、縝密的心理情緒運作模式,及巧妙細緻的生理結構,每一個部分都是環環相扣的精巧組合,甚至包含「疾病」本身,也是身心靈交互作用下的「傑作」,任何療法都不應該忽略這簡單而美麗的事實。因此當一位憂鬱症患者進入花精診療室,呈現在花精治療師眼前的,是一個活生生有自主創造力的生命,而不只是一個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的病人。


治療師太過倚賴診斷結果,會變得疏於思考,缺乏情感與同理心,只想到「對症下藥」,診斷出個案患有憂鬱症,就直接給予治療憂鬱症的花精,卻疏於察明病因,無形中勢必影響花精發揮的效果。每一個生命都是需要被祝福的,花精治療師面對的每一個個案,都是獨特有創意的生命個體。體認到這一點,他必定會發自內心的關懷、同理,審慎而大膽的透過個案的整體身心靈情況、會談過程表達出來的話語,或肢體、表情等隱約透露的訊息,與花精治療師的互動與信任程度……等資訊,先擇取花精撫平其淺層顯而易見的負向情緒,使之穩定有安全感,同時讓花精來啟迪個案對失衡情緒的自覺程度,在個案自明自覺且信任的自主意願配合下,治療師與個案攜手合作,逐步透過花精,一層一層深入主症狀的治療療程。


訊息精準度是關鍵


要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關鍵是,花精的訊息必須具備高度的精準性,每一種花精都能夠準確調動特定情緒波頻,達到確確實實的療癒與平衡效果。花精治療師不僅瞭解每一種花精調動的情緒不同,進入的心靈層面深淺度有差異,而且人體的能量場也各各相異,花精與之訊息共振,可能會反應出不同的效果。利用「身體磁場測試法」,訊息精準的花精能夠與個案現前的情緒共振,協助找出個案現階段最適合,也是個案目前心理可接受,需要整理與治療的範圍。由此便於花精治療師掌握個案潛藏的情緒,在每一個療程中準確調動該階段欲治療的主、副症狀,並且達到一定程度的療癒效果。


花精治療師需要具備的能力


看似簡單的花精諮詢步驟,卻是對花精治療師的經驗與靈活度的考驗。


豐富的心靈智慧


首先花精治療師必須具備豐厚扎實的心靈能量、助人的心念、寬廣的心量、敏銳的人際反應,以及高度的直覺力。願意接納個案所呈現的多重面貌,包括個案基於某些因素而沉默不語,甚至對花精療法或花精治療師本人有不信任、敵意或其他複雜情結。遇到這樣的情況,有經驗的花精治療師如何為個案擇取適當的花精,先緩和個案的過度敵意或防衛心,提升其自信,或者接納個案當前的心情,藉花精的能量直接共振其情緒層面,輾轉安撫個案的不安,使之對花精療法與花精治療師產生真正的信任感。諸如此類技巧的拿捏,取決於花精治療師的專業經驗與判斷力,以及對花精的靈活運用巧智。


瞭解花精正、負面特質與個性對應


花精治療師還必須體透花精正、負面特質,以及從花朵的外型、特徵、生長特性……等,深入瞭解花精的「個性」。運用敏銳的直覺聯結力,在眾多花精之中,找出幾種可能與個案的個性或正、負面特性對應的花精。例如,桂花所呼應的負面情緒特質有,軟弱、逃避,沒有目標,提不起勁,缺乏原則、主見,不堅強等;正面特質則能讓人堅定、勇敢、有原則、心口合一,也讓過度緊張的人變得自在開放,懂得隨遇而安。花精治療師可以從兩方面來運用桂花花精:以花精來調整個案以上的負面情緒特質,或者善用正面特質來提升個案的原則性與堅定性。


少見的盤花,生長在飛瀑潮濕的水岸邊,紅色帶水的花盤,乍看似乎有些血紅黏稠,但卻開出朵朵清新的小白花。花盤像似人腦的結構,當各種扭曲、複雜的念頭,形成負面的能量場時,整個人像陷入既晦澀又黏密的頻率中。這樣的花朵特質,會讓我們聯想到一些周遭親友的個性。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在各種利益競逐的場合,為了贏得注目,不免產生機巧、設防之心。過度的心機,讓思想膠著、紛亂、扭曲,它們強迫性的運轉,使人不知不覺間,對周遭的人事物羅織出各種複雜的感受,卻又加以合理化。有時候事情並不如我們想像的複雜或負面,但是內心矛盾的情感,早已讓理智團團轉,攪亂了一池清明。


這樣的人若陷入三角戀情中,就會不斷猜想此時不在身邊的情人,正和另一個人親密約會,而找出各種蛛絲馬跡證明事實就是如此,混亂隱晦的想法,牽引出激烈、偏頗而負面的情感互動。若面對人際關係,則會預設立場,不自覺地對他人的言語或行為,加諸多餘的想像,進而合理化自以為是的事實。盤花能量如同精雕細琢的紅寶石,散發光芒,既純淨又安定,花精能夠進入腦海徹底洗滌思想,調整心靈結構,讓人不再陷落迷思中,找回純潔如白花的赤子之心,清明的看世界。


瞭解花精因人而異的靈活性


除此之外,還需要注意的是,台灣花精具有多面的作用層次,因人而異的豐富多變特質,花精治療師必須經由不同個案使用花精的反應與作用中,不斷地累積對花精精湛深刻的認識,與其靈活精準特質的瞭解。如此才能在面對個案時,針對各個殊異的心靈情緒面貌,以最恰當的花精真正幫助到個案。


個案的自我覺察與信任感


個案對自身情況的自覺性,也是花精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在個案全然信任與意願配合的狀態下,花精頻率與人連結得最緊密,其訊息就能夠進入深層的身心意識次元充分作用,激發個人自覺與自癒的能量,達到徹底平衡的效果。在啟迪人的自我覺察力這方面,花精恰恰能夠發揮最大的助力。


花精治療師並不是「社交高手」,不需要滔滔不絕提供建議,或刻意突顯自己的專業、花精的優點,吸引個案的關注。花精治療師必須虛懷若谷,懂得設身處地、認真傾聽,及時提供個案身心最需要的幫助,輔導其度過療癒期間的情緒起伏,並且尊重個案的意願、個案與花精之間共振的深廣度,循序漸進提升其意識的自覺程度。善用花精的特質,讓花精激發其生命智慧,把「釣竿」交到個案手中,讓他擁有面對自我、勇於改變、獨立自主的能力。


花精測試可以獲得進一步的資訊


以台灣花精的諮詢為例,個案真實的需求包含以下各項資訊的綜合彙整:


    情緒檢測表(勾選情形、其他描述,填寫時是否詳實或完全坦承,自我認知)


    花精治療師與個案會談過程中所得到的資訊(話語、肢體、身心狀態診斷、彼此互動關係)


    花精測試時,個案身心各方面的反應


花精治療師從前兩項彙整出初步的判斷,可以透過身體磁場測試法或訊息能量檢測法(穴檢儀),做進一步的確認。花精測試的階段,治療師就能夠從儀器檢測結果,或個案的身體反應、感受的描述,獲取進一步的診斷資訊。而許多人經過測試階段之後,對自己潛藏的情緒也有較為清晰的認知,能夠和花精治療師更深入懇談,釐清自己的問題癥結。


身心靈整體的平衡,而非只是對症下藥


假設一位個案初次接受花精諮詢,花精治療師透過情緒檢測表或諮商過程,甚至是個案過去的就醫病史,確定他患有憂鬱症,是不是立刻取出對治憂鬱症的幾種花精讓個案測試選用呢?當然測試的結果,個案必定與這一類的花精相應。然而在個案對花精、花精治療師之間的信任關係尚未穩固,個案身心各方面也尚未做好準備的情況下,就調動其深層的負面情緒,個案可能會因為對花精的好轉反應認識不清,而過度擔憂。


花精治療師應該能夠體察個案的症狀細節,透過花精找出個案現下最需要調整的表層症狀,先使之情緒穩定,同時也建立個案對花精與花精治療師的信心。例如針對有強烈焦慮感的憂鬱症患者,應先用角桐草花精緩解安定之;針對驚慌失措、坐立不安的憂鬱症患者,先以玉山水苦蕒或黃大里花撫平恐慌、受驚嚇,或負面能量的干擾;另外咸豐草花精先使個案自在有自信,能夠不畏縮,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野薑花花精能夠紓解個案內外在的壓力;狗尾草花精讓個案過度的自我意識放鬆下來;絲瓜花花精解開個案封閉害怕人群的壓力;高山薔薇針對過度自我防衛、不信任等情形……。


當個案的情緒隨著花精療程進展而逐漸穩定,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自覺之後,他對花精的精準療效會產生信心,與花精治療師之間也建立了鞏固的信任感,這時花精治療師可以與個案討論,進入憂鬱症主症狀的療程。過程中花精治療師的輔導也是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


針對憂鬱症主症狀的不同心識狀況的治療,以下簡單列舉幾種台灣花精,供各位參考:


。 百合花:有自殺傾向,對生命絕望,急救類花精。


    粉紅玫瑰:深層的悲慟與傷心絕望。


    紫鳳仙:被害妄想、多慮恐慌。


    紫蘇:深層莫名的絕望與無助。


    香蕉花:極端無助、無力感,對陌生人事物異常恐懼。


花精治療師適時的鼓舞與專業的支持,就能讓個案在安心、信心與信任的氛圍之下,全心全意地接納花精能量的激盪,讓花精指引他走出生命的幽谷,重新找回「我」存在的光輝本質。 (花精療癒書 作者 陳祈明老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