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精療法(Flower Essence Therapy)始自於英國的巴曲醫師(Edward Bach, 1896-1936),這種治療不同於一般市上的『芳香療法』只暫時的調整了情緒,而是一種較深入的“心靈治療”。


我們所稱的『心靈』是指每個人的生命原動力;因為有了心靈,才有情緒、才有欲望、才有目的,心靈的行成,其實是每個人特有的內在本性在外界環境中的表現與反應。人體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教養、教育、法律等方面的塑造,不但呈現本身遺傳基因的好惡,也造成因人而異的行為及表現,因此可以說不同的心靈訊息,形成不同的人及個性,若要追求健康,必須尋求身體、情緒以及心靈三者彼此以及和整個環境的平衡,也就是情緒和心靈的平衡。而花精療法正是一項針對人的情緒及心靈的不平衡做診斷治療的新型服務,才不過只有六十多年的歷史。


巴曲醫師(Edward Bach)在一九一二年得到醫師學位,早期除執行醫務外尚專攻細菌學,亦攻讀非主流的同類療法,用同類療法的理論研究微量細菌在人體中扮演的角色,並找尋對症下藥的草藥。經過了十多年,他突然省悟到人體是否生病端視自身的免疫能力是否夠強,而自身的免疫力又與情緒是否平衡,求生意志是否足夠有關。在一九三○年,到了威爾斯開始徜徉在山水之間,用他自己過去的經歷過的種種情緒再用他的醫學知識,本身高度的洞察能力,找到可能平衡情緒的花,做成特效的製劑,供心理醫療者使用。


花精診治簡單的原理在於各種花的精華〈生命力〉經過熱及振盪傳入淨水中,這種製劑正是巴克醫師用他寶貴的同類療法的基本知識研發出來的,這些製劑所散發出來的能量店磁場又寬廣又細緻,人服用後可以引起身心不平衡處的共振,可以促使大腦及其他腺體發生電化學層次的的改變,而激發出自癒能力因而能平衡情緒。治療的機轉不在麻醉或壓抑情緒,而在“正視”及平衡情緒,其功能在於平衡每個人在個性上的缺陷,幫助人澄清生活及人生的目的,加強自我身心靈的溝通,提升生活品質,解除以下種種痛苦,例如:失落、憂傷、沮喪、恐懼、羞恥、憤恨、憎惡、悔恨及罪惡感、嫉妒、艷羨及害羞。


而情緒不平衡的診斷可以用生物能穴位檢測儀在相關神經系統的經絡穴道上用花精製品比對而測知,花精療法療效的評估,也可用生物能穴位檢測儀定性及定量,作為信度與效度的根據。


(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國際花精學研究學會理事長 新圓山診所院長 崔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