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精療法」反窺台灣地區的社會問題


 


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   


 


一、什麼是「花精療法」?


是身心靈整體療法中特別針對心及靈調整的診療法,用不同植物的花,經過特殊提煉處理,汲取其精華,製成代表每株植物精神的花精(Flower Essence)[1]。或進一步採用振盪稀釋法成為不同能量層次的同類療法製劑,調配成複方,適用於不同情緒失衡,稱之為花波(Flower Information)。這兩種不同層次的製劑,單獨或合併使用,可以調劑人體身心的平衡,亦可達到身心靈和諧,屬於生物能信息醫學中的情緒治療。


 


二、什麼是特殊提煉處理?


多數的北美或英國花精製劑,是精選出適症的植物,將其花瓣浸泡於原產地附近的山泉或瀑布的清水中,置於水晶缽內,接受早晨至中午的陽光四小時後,滴入少量白蘭地,裝瓶做成花精母液(mother tincture)。這些以不同植物的花朵製成的製劑,內含該植物所獨有的特質,適用於欠缺該特質的患者。有少數英國巴曲花精系列,除了花瓣之外,也加入了枝梗與葉子,放在乾淨的鍋中煮沸。這類花精的適應症也就包括了身體的病痛,特別是身心疾病。


花波製劑皆為複方。實際是用歐美的花精母液,用振盪稀釋法製成了極高稀釋度的製劑後,再摻入自然界其它的成份,如玉石、礦物質、昆蟲等等。係由 歐美 醫師洛伊.馬提納(Roy Martina)在九年時研發出來的。[2]


 


三、花精療法的診療原理:


花精診療為歐洲傳統醫學中比較近代的醫療,為英 國 醫師巴曲(Edward Bach)在一九三年首創。巴曲根據同類療法原理:物質在極度稀釋狀態下會轉變成能量。各種花朵在高度稀釋(如12x15x20x3c6c9c等等)後,其能場頻率可人腦中之神經波共振,對症的花與適度的振盪,可促使大腦消除刺激情緒的波,並能使大腦及體內其它腺體產生電化學層次的改變,產生神經荷爾蒙等使能促發出自癒能力,因而能平衡情緒。


用穴檢儀(Electro-Dermal Screening Device)[3], [4], [5], [6]測出個體與何種花的波與精頻率可起共振,即可由此花所表現的特性與特質推論出受測者的情緒,進一步測出身心靈是否和諧。  


植物是由根、莖、葉、花所組成的,而「花」是整棵植物的「精華」,表現出植物自身在天地間生存的適應方法與能力,所以能與在天地間共同生存的人體產生共鳴。


 


四、花精療法的臨床實施:


新圓山診所自民國823月開始,即於每位患者的服務中,附加了花精治療。至953月,約有4,240個案例。


1.          823月~867月(約2,000例):
用花波複方70組,在經絡系統的神經控制點測出適應組後,製成能量水供患者服用,當時沒有進行療效評估。診療時醫者亦未說明該花波的用途,一般接受度尚好。


2.          867月~878月(約170例):
與上述診療過程相同,但加入了療效評估。醫師也會對每一個個案說明花波能量水用途的特殊性質。


3.          878月~953月:
花波複方精減為30組,再搭配上新購得的歐美花精142組(北美花精104組、英國巴曲花精38組)。診療步驟也更臻完美。
先篩檢與患者情緒相對應的花波複方後,根據花波複方的建議,再從142組的歐美花精中,挑選出相關的花精繼續篩檢,直到控制點的能量平衡為止。醫師會接著誦讀篩檢出的各花波花精製劑的說明,患者大都有即刻的心理反應。護理人員會將篩檢時儀器與患者的反應,以及療效評估,皆記錄於病歷中,待療程完畢後,加以儲存建檔。最後,將篩選出來的花精(數量約15組不等),調配好裝入滴瓶中,供患者滴於舌下;花波則同樣製成能量水同時服用。此外,診療前及每次複診都會做繪圖的心理測試。


 


五、測試反應:


自從868月花精療法的配套療程趨於完整後,診所醫護人員與基金會的研究群有下列的發現:


1.          大半患者在聽到解說後會有立即的反應。最常見的是熱淚盈眶,不只是「恍然大悟」,還有「終於有人了解我了」的表情,因此幾乎百分之百都會按照指示服用。


2.          複診率很高。大半都滿懷期盼想聽聽這次醫師又會說些什麼?因此我們幾乎都能看到每例個案其較完整的故事。


3.          因此從897月開始到9112月之間截選出來500個案例做了一點初步的統計,而驚奇地發現,患者的問題實際反應了台灣地區從二次大戰結束後尚延續的農業社會,迅速地步入了工業社會,人口急速地向城市集中。又因國際間交通的發達,經濟的發展將社會很快地帶入了後工業及電訊時代。所幸教育的普及帶來了男女的平等、城鄉差異的逐漸消失,但也造成了倫理及人際關係的大震撼。初步的案例,可以反應出以下的幾種甚為普遍的情形,患者不論身心,所有負面的現象大半來自於童年幼年或過去的幾種原因:


甲、人身的侵害與汙辱


                                                             i.        受虐兒


                                                           ii.        家暴(父親打母親)對子女的影響


                                                          iii.        性侵害


乙、人格成長的偏差


                                                             i.        環境逼迫成的,例如:養女、女強人。


                                                           ii.        被強迫裝鐵漢但卻極端內向的男人


                                                          iii.        長子或么兒的悲哀


 


這些負面情緒的積存,造成了社會上憂鬱症、躁鬱症的大流行。它所代表的社會問題是早年的農家普遍的貧窮,孩子多,又因勞力的需要,重男輕女,女孩不是被奴役就是被送養或賣掉。一般家庭也會用體罰來教養下一代。幸而有義務教育,使女孩即使被歧視,也還有上進的機會,甚至造就了不少有高學歷的女性。又因城市化及工業電訊的發達造成了男女平等就業的機會,也造就了不少的「女強人」,但是幼時缺少的愛與公平待遇,也影響了這個族群「情感」與「擇偶」的平衡。


對男性的重視與期待,也同樣造成了生性柔弱卻不得不強裝鐵漢的男性,於是不少人逃避在酗酒、吸毒的慰藉之中。


這些現象的陳述也許並不驚人,驚人的是診所本非研究人性或社會問題的場所,在短短的半小時中,即便有兩三次的接觸,一般醫療者也無法窺見患者的內心痛苦,但在電子儀器篩檢出花精的特性中,清楚確實地勾劃出實情,而且這些情感的描述及進一步檢查的結果,竟能同時解釋了患者身體上病痛真正的病根,替我們「身心靈」全人照顧的理想有如虎添翼、更上層樓的預期。








[1] Patricia Kaminski, Richard Katz, Flower Essence Repertory, The Flower Essence Society, 1994.




[2] Roy Martina, Flower Essence Combinations, Apex Energetics, 1991.




[3] Tsuei JJ. The science of acupuncture – theory and practice: I. Introduction. IEEE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Magazine; 15(3)52-57, 1996




[4] Chen KG. The science of acupuncture – theory and practice: II.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meridian, with an overview of the electrodermal screening test. IEEE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Magazine; 15(3)58-63, 1996




[5] Chen KG. The science of acupuncture – theory and practice: III. Applying quantum interference to EDST medicine testing. IEEE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Magazine; 15(3)64-66, 1996




[6] Chou P. The science of acupuncture – theory and practice: IV.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the EDST, with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organ-meridian relationship. IEEE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Magazine; 15(3): 67-75,1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